源頭活水
這陣子(自從考試考完後)的空檔時間
除閱讀自己有興趣及再加強專業能力的書外
有不少與朋友交談的機會
而讓我感受最多的是
大家心裡或多或少存在著對工作無力感
尤其在目前這外在經濟環境劇烈動盪的時點
我想,大家心中的感觸應該更為複雜
因為轉換工作的機會相對減少得許多(正是我目前正面對情況)
我似乎從與朋友的對話中
越來越聽不到那夢想期許的聲音
我思索是什麼原因所造成此一現象呢?
看到鏡中的自己就隱約浮現出可能的答案──年紀
隨著歲月的增長漸漸消磨掉每個人本有作夢的能力
也不時提醒著每個人回到現實裡那需面對著工作、家庭……等
所以生活上的任何改變便要小心的評估、抉擇
「改變」無可避免地會造成每個人生活的變動,甚至是負面衝擊
「改變」所產生的任何變動或負面衝擊
便是在激發及儲備你(妳)的能量以面對未知的未來
我深信「改變」是我們面對外在環境變動的唯一良方
「改變」意念蘊釀的最佳時機即是當下

離開了原有工作、結束了考試、還在尋找下個新工作的空檔時間
讓我有多點時間思考上述的問題
最近與我交談的朋友應該會覺得我變的很多話
且談話內容裡多了些理想性的話語
我想應該是自己在試著找回屬於自己作夢的能力
而在上星期的那篇「願景」文章
便試著勾勒出我的「核心價值」的信念及「願景」
來建構出那屬於自己的「夢想」
想到朱熹的一首詩
「半畝方塘一鑑開,天光雲影共排徊,
問渠哪得清如許,為有源頭活水來。」
我想「夢想」就是每個人的源頭活水
且提醒著自己要持續地建構它
一直堅持不斷小心地呵護著它
並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源頭活水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怡君 的頭像
    陳怡君

    青衣城

    陳怡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