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711 若不能感動,那又何必看
張老板e來一份他公司的創業故事,說要給我修改,我看了又看,回他:「恕無法修改,要嘛就重寫。」他說這是公司ㄧ位中文系畢業的員工寫的,「聽說她還得過徵文比賽第一名,有哪裏寫的不好呢?」張老板似乎很自豪的幫這位員工解釋。【好文章多得不稀奇】
有些文章就是這樣「文謅謅的」,用字遣詞都沒有問題,但是讀起來很像「官方報導」,看了之後沒有任何感覺,這種文章到底在表現什麼?有寫就好嗎?
應該這樣說,文章是文章,故事是故事,所以你寫的是「創業文章」,還是「創業故事」?怎麼區分?創業文章就是指這一篇文章只需「換個名字」,誰都可以用的「公模」,而創業故事就是「獨一無二」的私人傳奇,這樣說夠清楚了吧?
像是我的文章,其實論文筆、論詞彙都不是很美,可是卻絲絲入扣你心,因為那是我最真實的心情與靈魂,很多人都說:「看你文如見你本人般的立體感」,所以看文章的時候常會有所感動,是嗎?
【你有感動人心的故事嗎?】
最近大家都在談「品牌行銷」的重要性,那就來談市場上琳瑯滿目的那些「品牌」,真正能夠感動你我心弦,深獲你我心嚮往者又有幾何?
「品牌創業故事」不只是一家企業奮鬥的成長軌跡,那是經營理念的延伸,是企業精神的傳達,更是與顧客情感的交流;所以故事裡面需有經營者本人的真實故事及情感流露,才能喚起消費者心中那份感動以及去認同你。
很多品牌只是有創意設計的商標圖案、美麗詞彙的文案口號,卻無法有深入人性的「靈魂」,就是欠缺一份動人的品牌故事吧?
【你是寫文章?還是說故事?】
「品牌創業故事」究竟該怎麼說,才能帶動銷售賣座長紅呢?美國劇作大師羅伯特.麥基(Robert McKee)認為,一個帶有陰暗面的失敗故事,會讓你顯得比較真誠。
所以很多創業故事只喜歡說正面、愉快、成功的故事,這是錯的。一個能夠觸動人心的故事,應該要從負面、痛苦、失敗中切入,甚至越悲慘越能顯現成功時的震撼性,尤其當你說出自己如何掙扎、克服困難的奮發過程,顧客會認為你充滿活力,你的故事發人深省,買你的產品就猶如對你的感人故事來作為致敬。 你的故事如果是為了銷售,就不能「虛構」。你的故事之所以讓人難忘,就在於將真實感「深刻化」,而不是一篇「文章」而已。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7517&prev=17523&next=17503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怡君 的頭像
    陳怡君

    青衣城

    陳怡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